2006年9月20日星期三

(2)逆向解析

  DNS 除了可以进行正向解析(将域名转换成IP地址)外,还可以进行逆向解析(将IP地址转换成域名)。
 
  初看可能会觉得逆向解析没有什么作用。其实不然,有许多网络服务程序(如FTP和HTTP)会以日甚一日志的形式记录客户端的连接请求,一旦收到客户端发来的IP 数据包,它们就需要利用 DNS 的反向解析功能将 IP 地址转换成便于理解的域名,这样当你在查看日志文件时,就不用再面对那些晦涩难懂的 IP 地址了。

 
  同正向解析一样,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仍是创建 DNS 主区域。登录 Webmin 后,单击『服务』图标,再单击『BIND 8 DNS服务器』图标进入『BIND DNS服务器』页面,接着单击『现有DNS区域』中的『创建主区域』链接,进入『创建主区域』页面。

 
  现在的目的是为 IP 地址为以 218.168.100 开头的主机提供反向解析服务,因此需要在『区域类型』中选择『反向(地址至名称)』单选框,在『域名/网络』中输入网络地址 218.168.100,在『主服务器』中仍填 dns.mylinux.org,在『Email地址』中输入管理员的电子邮件地址,然后单击『创建』按钮,如图 2-4-18 所示。

 
图 2-4-18 创建逆向解析主区域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