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名称:rmdit

  功能:删除目录
 
  rmdir (remove directory)命令可以用来删除目录,但要求该目录中不包含任何文件或子目录。

 
  [root@kevin ~]#rmdir test (# 删除test子目录)
 

  名称:cp
  功能:复制文件

 
  cp (copy)命令用于将文件从一个地方复制到另一个地方,在进行文件复制时,需要指定要复制的源位置和目标位置。下面是cp命令的典型用法:

 
  第一、复制文件

 
  [root@kevin ~]#cp source.txt dest.txt (# 将scurce.txt复制成dest.txt)
  [root@kevin ~]#cp source.txt /tmp/ (# 将source.txt复制到/tmp/目录中)

 
  第二、覆盖文件前询问

 
  如果在要复制的目标位置上已经存在了相同名称的文件,若用强行复制将会覆盖该文件,这时可以用“-i”参数来询问用户是否确实要覆盖该文件。

 
  [root@kevin ~]#cp -i source.txt dest.txt (# 将scurce.txt复制成dest.txt)
  cp:overwrite dest.txt? (# dest.txt已经存在,询问用户 是否覆盖该文件,按Y键覆盖,按N键不覆盖)

 
  第三、强制复制

 
  如果在要复制的目标位置上已经存在了相同名称的文件,用“-f”参数可以强制覆盖该文件。

 
  [root@kevin ~]#cp -f source.txt dest.txt (# 强制复制文件scurce.txt成dest.txt)
 

  第四、递归复制 cp 命令不公可以用来复制文件,也可以用来复制目录,由于目录中可能包含子目录,因而需要用到“-R”参数来进行递归复制。
 
  [root@kevin ~]#cp -R /home/gary/ /tmp/ (# 将/home/gary/复制到/tmp/目录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