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5)进程管理命令

  名称:ps
  功能:查看进程


  Linux 一个很突出的优点就是可以同时高效地执行多个任务,为了更好地协调这些任务,Linux 提出了进程的概念。什么是进程呢?简单的说就是系统中正在执行的各种工作,例如,在用文本编辑器修改一个文档时,在 Linux 看来就是有一个进程正在执行。退出编辑器后,相应的进程也就结束了。
 
  如果你对系统中正在运行的进程感兴趣,可以使用 ps(process status)命令查看。
  [root@kevin ~]#ps -aux (# 列出系统中当前所有的进程)
  ... kevin 1234 4.0 2.2 4560 1392 pts/0 s 14:18 0:00 -bash
  root 1265 0.1 1.6 4092 1008 pts/0 s 14:18 0:00 su -
  root 1266 1.6 2.2 4568 1412 pts/0 s 14:19 0:01 -bash
  root 1308 0.0 1.1 2700 732 pts/0 R 14:20 0:00 ps -aux
 

  看到系统中当前所有正在运行的进程了吧。还记得 Windows 下的任务管理器吗?没错, ps 就是类似 Windows 下的任务管理器!了解系统中正在执行的进程是管理员的一项必备基本功,如果你对系统的当前状态一点也不清楚,估计在同黑客周旋时要吃大亏的!
 

  名称:kill
  功能:结束进程

 
  就像在 Windows 中可以用任务管理器结束某个任务一们,在 Linux 中也同样可以在需要时结束当前正在运行的一些进程,方法是使用 kill 命令。
 

  [root#kevin root]#kill -9 1308 (# 结束进程标识符是1308的进程)
 

  在使用 kill 命令时,需要告诉它究竟想结束哪个进程,滥杀索然无辜可是要不得的。所有的进程在 Linux 中都有一个编号,称为进程标识符(PID),在用 ps 命令查看进程时,输出信息中的第二个字段就是 PID。
 

  在使用 kill 命令时,有时会发现某些进程居然不能被终止。
  不要关键,用“-9”参数试一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