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3)磁盘管理命令

  名称:df
  功能:显示文件系统的当前占用情况

 
  df (disk filesystem)可以用来获得文件系统当前占用的磁盘空间大小,以及剩余的可用空间的大小。

 
  [root@kevin ~]#df (# 查询文件系统当前占用磁盘空间大小)
  Filesystem 1k-blocks Used Available Use% Mounted on /dev/hda2 13203660 1869264 10663684 15% / none 30768 0 30768 0% /dev/shm

 
  在 df 命令的输出结果中,『Filesystem』列显示各个文件系统对应的硬盘分区名称,『1k-blocks』列为每个分区占用的磁盘空间大小(单位是1KB),『Used』列是已经使用的磁盘空间的大小,『Available』列是目前剩余的可用磁盘空间的大小,『Use%』列是各个分区磁盘空间的使用率,最后一列『Mounted on』则代表分区在整个 Linux 文件系统中的加载位置。

 
  
名称:du
  功能:显示文件或目录占用的磁盘空间大小

 
  du (disk usage)命令用来统计文件或目录占用的磁盘空间大小。
  [root@kevin ~]#du -sm /bin/(# 查询/usr/目录占用的磁盘空间大小)
  7 /bin

 
  du 命令的输出结果显示 /bin 目录共占用7MB磁盘空间,如果不加“-s”参数则可以显示此目录下每个文件的大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