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第二、卸载软件

  要卸载已经安装的RPM软件包也很简单,全用“-e”参数就可以了:

  [root@kevin ~]#rpm -e tree-1.2 (# 卸载软件包)
 
  在卸载软件包时,只要给出软件包的名称(如“tree”或“tree-1.2”)就可以了,而不必使用当初安装软件包时所用的完整文件名如 tree-1.2-20.i386.rpm。
 
  第三、升级软件
 
  Linux 下软件升级的速度可比 Windows 下的软件快多了,RPM 将软件的升级变得空前简单:
  [root@kevin RPMS]#rpm -Uvh tree-1.2-20.i386.rpm (# 升级软件包)
 
  在升级软件包时,RPM 将首先删除系统中已有的旧版本,然后再安装新版本。其实不管理以前是否曾经安装过该软件,都可以用“rpm -Uvh”来进行安装。
 
  第四、查询软件
 
  如果对某个软件包的相关信息感兴趣,可能使用RPM的查询功能。例如,在使用gcc 编译源程序时,可能关心它当前的版本号,通过执行命令:
 
  [root@kevin ~]#rpm -q gcc (# 查询软件包)
  gcc-3.2-7 (# 查询结果)
 
  屏幕上将显示查找到的软件包的名称和版本号。

  如果还不满足,想知道 tree 软件包中究竟包含哪些文件,RPM 依然能够很轻松的实现:
 
  [root@kevin ~]#rpm -ql gcc (# 查询软件包中的文件)
 
  能够知道系统中安装的所有软件包吗?当然没问题,对 RPM 来讲简直就是举手之劳:
 
  [root@kevin ~]#rpm -qa (# 查询系统中安装的所有软件包)
 
  瞧,RPM 的确是 Linux 系统中一个很优秀的软件包大管家,一切都被它安排的井井有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