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名称:mount

功能:加载存储设备
 
  如果你是个资深的 Windows 用户,肯定已经习惯将光盘可软盘插入驱动器中后,不可以通过相应的磁盘(如A:)来文章这些存储设备上的数据了。在 Linux 中如果在图形界面下和 Windows 是一样的,但是在字符形式下就必须先将这些设备映射到系统中的某个目录之后,才可以存取上面的数据。
 
  将软盘和光盘映射到文件系统指定目录的过程称为加载(mount),是 Linux 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其实,加载就是将某个存储介质(如软盘或光盘)与文件系统中的某个目录(如/mnt/floppy/或/mnt/cdrom/)建立起联系,此后凡是对该目录的操作实际上读写此存储介质上相应的数据。

 
  如果想在 Linux 中使用软盘,首先将软盘插入软盘驱动器中,然后执行 mount命令,将软盘加载到文件系统中:

 
  [root@kevin ~]#mount /dev/fd0 /mnt/floppy/ (# 将软盘加载到文件系统的/mnt/floppy/目录)
  [root@kevin ~]#mount /dev/cdrom /mnt/cdrom/ (# 将光盘加载到文件系统的/mnt/cdrom/目录)

 
  名称:umount
  功能:卸载存储设备

 
  对初学者来说,在 Linux 命令方式下使用软盘和光盘的确要比 Windows 麻烦许多,不仅需要在使用前先加载它们,使用完毕后还必须先卸载它们,然后才能将软盘或光盘从驱动器中取出。特别是对光盘来说,如果不先将其卸载,那无论怎么按光驱上的退出按钮,都无法打开光驱的门,更别说取出光驱了,此时可不要以为自己的光驱出了问题噢!

 
  当软盘加载后不再需要使用时,必须先执行 umount 命令,然后才能取出软盘:

 
   [root@kevin ~]#umount /mnt/floppy/ (# 将软盘卸载,不再与目录/mnt/floppy/相关联)
 

  光盘的卸载与软盘类似:
 
  [root@kevin ~]#umount /mnt/cdrom/ (# 将光盘卸载,不再与目录/mnt/cdrom/相关联)
 

  若当前正处于光盘加载的目录 (即/mnt/cdrom/),或有其他用户下在使用该光盘,则无法成功地完成卸载。例如,在卸载存储设备时,Linux 提示“device is busy”的错误信息,则需用 cd 命令将工作目录切换到其它目录,并要求其他用户退出此目录,然后才能卸载光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