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GNOME桌面环境

  窗口管理程序决定了窗口所呈现的外观,并且控制着与用户的交互。虽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制桌面、图标、字体和色彩,但需要采用手工方式编辑配置文件。为了让用户在使用 X Window 时感到更方便,有人将各式各样可以在 X Window 下使用的程序收集起来,并开发了专门的配置和管理工具,从而构成了一个方便易用的桌面环境。
 
  目前虽然在 X Window 下有很多桌面环境可供使用,但事实上比较完完善的是KDE、GNOME 和 CDE 三种,其中 CDE 是商业 UNIX 操作系统使用的桌面环境,可以在 Solaris、 AIX、UnixWare 等 UNIX 上运行,而 KDE 和 GNOM E则在 Linux 上大领风骚。
 
  KDE 可以说是 Linux 上最完善的桌面环境之一,它最初由德国人 Matthias Ettrich在1996年发起,并吸引了众多优秀的程序员共同参与,现在 KDE 组织(http://www.kde.org)负责开发和维护这个桌面环境。KDE 由于存在时间长,因而较其它桌面环境更加完整,风格也更为统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操作风格和方式同微软的 Windows 类似,更适合初学者使用。现在 KDE 已经拥有了相当丰富的 应用程序,包括资源管理器、网络应用程序、办公软件套件、多媒体与游戏等。
 
  继 KDE 这后,GNU 也推出了一个 X Window 下的桌面环境 GNOME(http://www.gnome.org),并且目前已经发展 Linux 桌面环境的两大主流这一,其气势直逼 KDE,这也难怪 Red Hat Linux 要将它作为默认的桌面环境。图 1-3-1GNOME 运行时的效果。
图 1-3-1 GNOME 桌面环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