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6)软件包管理命令

  名称:rpm
  功能:RPM软件包的管理

 
  RPM 的全名是 Red Hat Package Manager(Red Hat软件包管理工俱),是由 RedHat 公司开发的一个软件包管理系统。虽然 RPM 这一文件格式已经打上了 Red Hat的烙印,但其设计理念却是开放的,并且现在已经成为公认的行业标准了。
 

  使用 RPM 可以很轻松地实现软件的安装、查询和卸载,你甚至会发现它比在Windows 中安装软件还要简单。Red Hat 公司一直鼓励 Linux 软件开发商以 RPM方式来发布他们的软件,标准的 RPM 软件包都以 xxx-v-m.p.rpm 命令,如 tree-1.2-20.i386.rpm,它包含了软件包的名称(tree)、主版本号(1.2)、次版本号(20)及适用的硬件平台(i386),但并非所有的RPM软件包都按照这样的格式来命名。
 

  目前 RPM 除了在 Red Hat Linux 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外,其实还可以在许多其它的 Linux 和 UNIX 系统运行。

  第一、软件安装
 
  在用 RPM 安装软件包时,软件包内所有的文件都将自动被复制到 Linux 系统中的正确位置上,无需你亲自动手,很方便是吧!安装用 RPM 发行的软件包非常简单,一般只需执行下面的命令即可:

 
  [root@kevin RPMS]#rpm -ivh tree-1.2-20.i386.rpm (# 安装软件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