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名称:grep

  功能:查找字符串
 
  grep 命令可以在一人或多文件中查找某个指定的字符串,如果找到则显示文件中包含该字符串的每一行:
 
  [root@kevin ~]#grep gary /etc/passwd (# 从文件/etc/passwd中查找字符串gary)
  [gary:x:500:500Gary Shiao:/home/gary:/bin/bash (# 查找结果)
 
  grep 还可以与其它命令搭配起来使用。例如:用 ps 命令可以列出系统中当前正在运行的所有进程信息,但如果只对名为 mount 的进程感兴趣,就可以用 grep命令将其“过虑”出来:
 
  [root@kevin ~]#ps -aux grep mount
 
  管道是 Linux 中另一个很特殊的概念,用符号“”表示,其功能是将某个程序的输出作为另一个程序的输入。在上面的例子中,ps 命令执行完毕后所有的输出都将被作为输入传递给 grep 命令。
 
  名称:vi
  功能:编辑文本

 
  不管你使用的是哪种操作系统,都免不了要使用文本编辑器编辑文件,在Windows下可能使用记事本可 UltraEdit,那么在 Linux 下呢?一般有两种选择——emacs和vi,其中 vi 是所有与 UNIX 类似的系统都会提供的一个标准文本编辑器。对于初学者来说,emacs 和 vi 掌握起来都不太容易,因为两者的功能都很强大,而且操作方式与自己以前已经习惯的文本编辑器截然不同。但相对而言,vi 还是更好上手一些。
 
  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vi及要编辑的文件名后,就可能进入vi全屏编辑界面:
  [root@kevin ~]#vi test.txt (# 编辑文件test.txt)
 
  试着输入字符串“abc”,是不是没有反应。别急,与以前使用的文本编辑器不同,vi 有两种操作状态,分别是输入模式(input mode)和命令模式(command mode),理解 vi 的这两种模式是很重要的。当 vi 处于输入模式时,可以对文本进行编辑,这与常用的文本编辑器是一致的;当vi处于命令模式时,则可以实现删除、复制、查找等功能。想象一下使用 UltraEdit 的情形:首先编辑文本,然后用菜单中的命令对文本进行相应的处理,其实也可以将其看成是两种模式:编辑文本时处于输入模式,在对文本进行处理时则处于命令模式。
 
  vi 启动后默认进入命令模式,必须先切入模式后才能编辑文本。初次使用 vi的用户可能会想先用方向键移动光标,结果 vi一顿乱叫,反倒把自己气得够呛,有了前车之鉴,在第一次输入时请不要乱动,先切换到文本模式再说吧。
 
  在命令模式下输入 i、a 或都 o 都可以进入输入模式,然后就可以像普通的文本编辑器那样编辑文件了。
 
  由命令模式切换到输入模式的三种方法是有细微区别的:按 i 键将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开始输入,按 a 键将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的下一个字符开始输入,按 o键将添加一个新行,同时光标移到该行的第一个字符处开始输入。
 
  在完成对文本的编辑后,需要再次回到命令模式,这是因为 v i所有的命令(如存盘)都是在命令模式下完成的。按 Esc 键可以将 vi 从输入模式切换到命令模式,命令模式提供了相当多的快捷键和组合键来执行各种操作,可以完成你下达的各种命令。例如,要将当前下在编辑的文件存盘,可以用命令“:w”,如果想退出 vi,可以用命令“:q”。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