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7)压缩及解压命令

  名称:gzip
  功能:压缩文件

 
  gzip 是 Linux 中最常用的压缩工具,使用它可以得到很高的压缩率,这也就是为什么 FTP 网站下载的文件大多都是采用 gzip 压缩的原因。虽然处理时间会比较长,但经过 gzip 压缩后的文件大小将小很多。下面的命令用来对文件压缩:

 
  [root@kevin ~]#gzip data.txt (# 压缩文件)

 
  gzip 只能用来对单个文件进行压缩,通常不能用来处理目录,如果要将整个目录压缩成一个文件,可以将 gzip 和 tar 结合起来使用:先用 tar 命令将其打包成一个文件,然后再用 gzip 对打包后的文件进行压缩。

 
  名称:gunzip
  功能:解压缩文件

 
  用 gzip 压缩后的文件可以用 gunzip 进行解压缩,但 gunzip 的功能并不仅限于此,还可以用来解压缩扩展名为 gz、tgz、z 和 Z 的文件:

 
  [root@kevin ~]#gunzip data.txt.gz (# 解压缩文件)

 
  名称:bzip2
  功能:压缩文件

 
  bzip2 是 Linux 下一个常用的文件压缩命令,Linux 内核源码在发布时就是采用 bzip2 进行压缩的。用 bzip2 可以将一个文件压缩成 .bz2 格式:

 
  [root@kevin ~]#bzip2 data.txt (# 压缩文件)

 
  名称:bunzip2
  功能:解压缩文件

 
  用 bzip2 压缩后的文件可以用 bunzip2 进行解压:
  [root@kevin ~]#bunzip2 data.txt.bz2 (# 解压缩文件)
 

  现在经常会在网上碰到名为 *tar.bz2 的文件,这些文件是用 tar 打包并用bzip2 进行压缩后的结果,在解压缩这类文件时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root@kevin ~]#bunzip2 -c backup.tar.bz2 tar xvf -

  有关 Linux 的常用命令就简单介绍这些,虽然不是很全面,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多数情况的需要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