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3、常用 Linux 命令简介

  虽然有图形操作界面的帮助,但还是建议大家花点时间习惯一下 Linux 的命令行方式。因为其功能非常强大,也许你慢慢会喜欢上它。
 
  Linux 和 UNIX 都是在小写敏感的操作系统,这点与 DO S不同,如果 Linux不认识你所输入的命令,请检查命令的拼写是否正确,并注意大小写。
 
  在命令提示符下如果你想退出登录,只需要输入命令 exit 就可以了。成功退出之后 Linux 将重新进入用户登录界面,等待下一个用户的登录。Linux 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多任务、多用户操作系统,某个时候可能有多个用户登录,因此绝不可以像 DOS 那样直接关闭电源就可以了。
 
  Linux 不允许异常关机,直接关闭电源将造成数据丢失、系统损坏等一系列严重后果,这一点初学者尤其应该特别注意。
 
  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在命令提示符下只能通过命令来关机,要关闭计算机电源,可以使用 Red Hat Linux 提供的 poweroff 或 halt 命令;如果只想重新启动计算机,可以使用 reboot 命令,或同时按下 Ctrl+Alt+Delete 组合键来实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