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名称:killall

  功能:结束进程
 
  必须知道进程标识符才可以用 kill 命令结束进程,实在有些不方便。能不能根据进程和名称来结束进程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Linux 提供了 killall 这条命令,允许按名称来杀死进程。例如,在用 mount命令加载软盘时产生了硬件错误,mount 命令不断地去读写磁盘,这时如果想结束该进程而又不知道进程标识符,就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root@kevin ~]#killall -9 mount (# 结束名为mount的进程)

 
  使用 killall 命令跃然很方便,但仔细想想就会有问题:由于是根据进程名称来结束进程的,如果系统中名称相同的进程有多个时(比如同时有多个用户在执行mount 命令进行加载),该怎样区分它们呢?

 
  在以 root 用户身份执行 killall 命令时,它会结束系统中每个用户正在运行的同名进程;如果是普通用户,那只会影响属于自己的进程,不会影响系统中的其他用户,需要时可以大胆地使用 killall 命令。

 
  
名称:top
  功能:监视进程状态

 
  对一个称职的系统管理员来说,任何时候都能监视系统性能和进程状态是很重要的,在 Windows 中可以使用任务管理器,而在 Linux 中则可以 top 命令。

 
  [root@kevin ~]#top (# 监视系统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