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用户磁盘限额

  可能你已经注意到了,无论是磁盘空间还是文件数目,限额都分软限制(soft limit)和硬限制(hard limit)两种。它们的区别在于,若将磁盘空间的软限额设为8MB,而硬限额设为10MB,那么当用户占用的磁盘空间超过8MB时,系统仍会允许你继续存储文件,但至多只允许10MB,同时系统会给你相应的警告,提醒用户该删掉一些文件了。在了解了软限制和硬限制之间的关系后,单击『用户配额』页面中的『编辑配额在』按钮,就可以为用户设置恰当的磁盘限额了,如图 2-2-8 所示。
 
图 2-2-8 用户磁盘限额
 
  仔细想想你可能会觉得区分软限额和硬限额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既然每个用户占用的磁盘空间能够超过软限额但不能超过硬限额,不就相当于最多占用的空间就是由硬限额所决定的吗?的确,用户在某个时候占用的磁盘空间可以超过软限额。但系统会给他发出警告,同时还会确定一个宽限期(grace period),要求他在指定的期限内清除多余的文件。
 
  一旦过了宽限期,用户若还蛮不讲理地霸占着多余的磁盘空间,那么对不起,系统将不再允许他存储任何文件,即便此时尚未达到硬限额。默认的宽限期是7天,你可以根据需要将其改成任意的天、小时、分、秒,相应的格式为天:小时:分: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