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3、DNS 服务

  域名服务器(Domain Name Service,DNS)是 TCP/IP 网络中最重要的服务之一,之所以说它重要是因为它负责完成主机名和 IP 地址之间的转换。在网络是的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类似 218.168.100.1 这样唯一的 IP 地址。就象打电话需要先知道对方的电话号码一样,在网络中要想访问对方的计算机,就必须先知道它的 IP地址。同大多数人一样,你肯定也讨厌这类枯燥的数字,那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那就是使用域名服务。
 
  域名服务为网络中的每台主机指定一个容易记忆的名字(如kevin)来代替复杂的IP 地址(如218.168.100.1),这种名字就被称为域名或主机名,而 DNS 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主机名与 IP 地址之间的转换。

 
(1)正向解析

 
  域名服务器(dns.mylinux.org)、HTTP 服务器(www.mylinux.org)、邮件服务器(mail.mylinux.org)分别位于 IP 地址为 218.168.100.1、218.168.100.2 和218.168.100.3 的主机上,而 FTP 服务器(ftp.mylinux.org)则与域名服务器共处于同一台主机上。下面来看看如何为该网络配置 DNS 服务器。

 
  DNS 的主要任务是完成 IP 地址和域名之间的转换,进一步又可以细分为正向解析和逆向解析。正向解析的主要任务是将域名转换成 IP 地址,而逆向解析则正好相反,是将 IP 地址转换为域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