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名称:rm

  功能:删除文件
 
  rm (remove)命令可以用来删除文件,以下是rm命令的一些常见用法。

  第一、删除文件
 
  [root@kevin ~]#rm dest.txt (# 删除文件dest.txt)
  [root@kevin ~]#rm * (# 删除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第二、强制删除文件
 
  在删除文件时,有时 Linux 会询问你是否确实需要删除这些文件,其目的是避免误操作。如果确信要删除这些文件,可以用“-f”参数来强制删除这些文件,此时 Linux 将不会给出你觉得是多此一举的提示了。
 
[root@kevin ~]#rm -f *.bak (# 强制删除当前目录下所有后缀为.bak的文件)

  第三、删除文件前询问
 
  如果不是很确定,删除文件时最好带上“-i”参数,Linux 会询问你是否确实执行删除操作,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避免误操作。Linux命令行方式下可没有像Windows 那样的“回收站”,删除操作是不可恢复的,文件一旦被删除,就可能永远无法找回它了,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删除文件时习惯性的加上“-i”参数,就不定在某个时候就会帮上你的大忙!
 
  [root@kevin ~]#rm -i *.txt (# 删除当前目录下所有后缀为.txt的文件)
  rm:remove regular empty file 'source.txt'?(# 询问是否删除文件,按 Y 键删除,按 N 键不删除)
 
  第四、递归删除
 
  除删除文件外,rm 命令还可以用来删除目录,它不像 rmdir 那样要求被删除的目录是空的。由于目录下可能会包含子目录,因此需要用“-r”参数进行递归删除。
 
  [root@kevin ~]#rm -r /tmp/gary/ (# 删除/tmp/gary/目录)

  名称:mv
  功能:移动文件或目录

 
  mv (move)命令可以将文件或目录或移动到时另一个位置,或者更改文件或目录的名称。
  [root@kevin ~]#mv source.txt /tmp/ (# 将source.txt移到/tmp/目录)
  [root@kevin ~]#mv source.txt dext.txt (# 将source.txt更名为dest.tx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