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4)文件处理命令

  名称:cat
  功能:显示文件内容

 
  cat (concatenate)命令可以用来显示文件的内容:
  [root@kevin ~]#cat ~/.bashrc (# 显示用户主目录下隐藏文件bashrc的内容)
  cat命令还可以用来将已有的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
  [root@kevin ~]#cat 1.txt 2.txt > cat.txt (# 连接多个文本文件)
  Linux 系统中一个很有趣的概念就是 I/O 重定向,可以用输出重定向符“>”将结果记录到一个文件中,就可以利用该输出重定向的功能了。

 
  
名称:more
  功能:分页显示文件内容

 
  当文件内容过长以至于整个屏幕都显示不下时,用 cat 命令可能只能看到最后几行,这时 more 命令可就大有用武之地了,它可以一页一页地查看内容冗长的文件内容:

 
  [root@kevin ~]#more /etc/passwd (# 分页显示etc/passwd文件内容)
 

  当文件内容超过一屏以至于显示不下时,more 命令将暂停显示文件中的其它内容,同时在屏幕的底部显示“--more--”,提示还有未显示完的内容, 此时可以按空格键来显示下一屏内容,也可以按Q键结束显示。
 
  
名称:less
  功能:分页显示文件内容

 
  less 命令的作用和 more 类似,都是用来浏览内容较多的文件,惟一的不同在于 less 命令除了可以按空格键显示文件内容外,还可以利用上、下键来上下翻动力显示内容。而 more 只能向下显示文件内容,不能再回头去查看已经出现过的内容。

 
  当文件内容超过一屏时,less将暂停显示文件中的其它内容,同时在屏幕底部显示提示符“:”,如图 1-3-12 所示。此时可以用上、下键来浏览文件内容,也可以用空格键继续显示文件的其它内容,或者按Q键退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