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步骤九:帐号配置

  在 Linux 系统中有一们特殊的用户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其用户名为 root,Red Hat Linux 在安装时会要求 root 用户设置密码,如图 1-2-23 所示。
 
图 1-2-23 设置 root 用户的密码
 

  root 用户的密码很重要,不要设置的过于简单,最忌讳的是用自己的名字、字典中的常用字、生日、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因为这样很容易被黑客破解。一个好的密码应该同时包含大小写英文字母、数字和特殊符号,同时长度不要低于6个字符,当然还得便于自己的记忆。
 
  系统安装完成后,可以用 root 身份登录,然后执行 passwd 命令来修改设定的密码,经常更改密码是一个好习惯,这样可以进一步加强安全。
 
  root 用户一般只用来对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有些初学者刚开始时总是喜欢用root 用户登录系统,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做法,因为很容易由于某个误操作而破坏整个系统。比较好的方法是以普通用户登录来完成日常工作,必要时再以 root 用户登录来进行系统管理。
 
  好了,现在 root 用户可以正常使用了,单击『下一步』按钮进入下一个安装步骤。
 
步骤十:安装默认软件包
 
  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在如图 1-2-24 所示的安装默认软件包。如果你很熟悉Linux 软件的话,可以选择定制要安装的软件包。然后单击『下一步』按钮就可以了。
 
图 1-2-24 安装默认软件包

没有评论: